中學生個人特質測量與適應性指標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編製適合中學生使用的個人特質量表,以探討中學生的人格特質適應性指標,並比較不同背景(地區、國高中、年級、性別、排行、家庭結構、父母教育程度與職業)中學生的個人特質的差異性。以1479名國中至高中學生爲受試,自編量表經由預試、項目分析和因素分析決定個人特質的因素與指標,並完成量表的編製、常模建立、信效度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1)個人特質量表是一個可以測量「創新變異」、「情緒表現」、「友愛親密」、「樂觀進取」及「決策能力」等五種特質的有效且穩定的測驗。(2)個人特質量表在「友愛親密」與「決策能力」兩個分量表有地區的差異性,不同年級學生的「創新變異」與「樂觀進取」二項分數平均數有差異存在,男女學生的個人特質分數顯示女生的個人特質總分與情緒表現、友愛親密及決策能力各分量表平均數都高於男生,人格特質總分與其他各分量表平均數大都不因排行不同、家庭子女人口、父母親教育程度與職業而有差異性。唯其中「創新變通」分數因父親不同教育程度及職業別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