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焦點解決短期諮商訓練課程方案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研究目的為:l.根據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取向,設計一套符合中學教師需求的在職進修諮商訓練課程方案。2.了解中學教師接受此方案訓練時的學習歷程。3.評估此方案之成效。4.對未來相關之教師諮商訓練提出建議。本研究採用班級參與觀察與問卷調查、講師之深度訪談、成員焦點團體討論與諮商逐字稿等方式收集資料。主要發現為:l.課程滿意度高且成效顯著,對成員個人生活與輔導學生幫助很大。2.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易懂易學,但需時間認同與熟練。3.成員學習有階段性的歷程與個別差異的成效。本研究並針對未來相關訓練的設計及研究方向提出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