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師生對理解式球類教學實施知覺之探討

Abstract

理解式球類教學是國外學者Bunker和Thorpe(1986)以認知爲主的教學而發展的,在戰術理解與做決定能力方面對現今的體育教學有所啟發,本研究旨在探討中學師生對理解式球類教學實施情形的知覺。研究參與者爲三位中學體育教師,每一位教師選擇一個班級,進行六週的理解式羽球教學,研究者於研究期間,進行教學觀察、學生日誌的蒐集,並於教學後進行教師的正式、非正式訪談及學生的團體訪談,資料的分析是採持續比較,從資料中發現主題和概念。針對研究結果發現如下:(一)體育教師對理解式球類教學的知覺,可歸納爲三部分,包括發現別於傳統體育教學之處、實施上的限制與困境及可採折衷辦法進行教學。其中,六種別於傳統體育教學之處爲有助於學生思考、富有新鮮感且挑戰性較高、比賽時學生較能學以致用、師生間互動較爲頻繁、學生剛開始時較難進入狀況、實施起來費時費力等;(二)學生對理解式球類教學實施的知覺,可歸納爲四部分:包括增加師生互動、享受運動樂趣、戰術戰略與規則的瞭解、提升技能等。本研究發現可供師資培育機構與其他相關單位,做爲推展理解式球類教學的參考,且建議未來的研究可以針對其他運動項目進行研究,做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