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多元性向測驗之編製

Abstract

本測驗為一多因素性向測驗組合,包括語文推理、數學能力、科學推理、知覺速度與確度、空間關係、抽象推理、字詞釋義、文法修辭等八個分測驗,目的在同時測量學生多方面潛能,提供教育和生涯輔導與諮適上的重要資訊。本測驗共編製國中和高中兩種水準,國中版適用對象為國中二、三年級學生,高中版適用對象為高中一、二年級學生。本測驗標準化樣本包括國二學生940人、國三學生1049人、高一學生788人、高二自然組學生831人、高二社會組學生732人,本測驗提供國二、國三、高一、高二自然組、高二社會組男、女學生各分測驗原始分數與百分等級、T分數和標準九常模對照表。在信度研究方面,本測驗估計各分測驗之穩定係數和庫李信度係數。在效度研究方面,以本測驗分數與《多因素性向測驗》和《高一性向測驗》分數的相關、本測驗分數和學對成績的相關、各分測驗分數間的相關,以及年級間的修讀組間的分數差異分析來進行效度研究。各項信、效度分析的結果顯示本測驗之信度和效度頗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