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國體制基本體系與西方國家成功發展競技運動關鍵因子之比較

Abstract

為探索與比較西方國際上成功發展競技運動關鍵因子與中國舉國體制基本體系。本文使用質性研究的文件分析法(documentary analysis),首先彙整西方主要探索「成功」發展競技運動關鍵因子團隊的研究,包含Oakley and Green(2001)、Digel(2002)、Green and Houlihan(2005)與UK Sport(2006);及中國梁曉龍、鮑明曉、張林(2005,2006)中國舉國體制基本體系,透過比較與對照,並分析其內容。西方四組競技運動成功關鍵因子中以UK Sport團隊研究成果最為成熟。而梁曉龍等中國舉國體制基本體系內容,不但含括了UKSport所提出的九項競技運動成功關鍵因子,更有對外聯絡體系、反興奮劑體系及激勵獎勵體系。梁曉龍等的十二項舉國體制「基本體系」與UK Sport九項競技運動成功「關鍵因子」,從其內涵都為競技運動的發展成功的經驗,兩者雖然語彙上是不同的,但內涵卻有一定程度上的相似與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