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主權財富基金發展與影響的政治經濟分析

Abstract

中國大陸在坐擁世界第一的外匯存底情況下,於2007年成立了第一個主權財富基金,隨即受到國際間的高度矚目,一方面是因其規模高達2,00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六;另一方面是從2008年開始的全球金融風暴下,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成為各國資金短缺下的活水源頭。本文從相互依存理論的角度出發,探討中國成立主權財富基金迄今,在政治與經濟層面所獲得的正面效益,以及所遭遇的諸多問題,並提出其未來應該發展方向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