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效果分析在體育運動研究的應用現況探討

Abstract

中介效果研究已廣泛存在於社會科學各領域中,藉由該分析可提供研究者探討現象形成的機制,描繪不同構念直接及間接的影響關係,並對可能因果關係與機制進行闡釋與推論。回顧中介分析發展,不同分析策略的運用,皆有其條件、限制與適用性。為此,本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針對2008-2013年國科會體育學門之一級期刊(大專體育學刊、體育學報、臺灣運動心理學報、臺灣體育運動管理學報)進行分析,以瞭解國內體育運動領域研究之中介效果分析應用現況並評析其可能問題。最後,本文試圖提出一中介效果分析之檢核流程,以期提供後續研究採用中介效果研究之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