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穩定視覺環境的閱讀姿勢控制

Abstract

姿勢控制與動暈的發生有關,基於姿勢不穩定理論,個體發生動暈前會先呈現姿勢不穩定,其為不適應持續改變環境,進而無法達到姿勢控制的穩定狀態。本研究旨在針對交通器上閱讀容易動暈之議題,探討視覺擾動、姿勢、及閱讀目標呈現方式在閱讀姿勢控制的效應。操弄變項為移動室產生光流、站姿與坐姿、及閱讀目標呈現方式(無閱讀目標、手持、與立地固定),共招募15名參與者於12種實驗情境中閱讀文章,量測參與者之頭部與軀幹移動,用以分析身體擺動、頸部控制、與頭-室配連等依變項。結果顯示:一、站姿比坐姿有較大身體擺動,而目標呈現方式對坐與站姿擺動有不同的效果,站姿閱讀立地固定目標時身體擺動會減少,而坐姿時則是手持閱讀有較大的身體擺動;二、視覺擾動會減低坐姿的頭部與軀幹配連,意指個體在此情況下會有較多頸部調整;三、坐姿和閱讀手持目標有較低的頭-室配連,其中因坐姿較穩定,個體控制姿勢較不依賴視覺;閱讀手持目標時較少擷取周邊視覺訊息,造成身體擺動較大。本研究結論:坐姿頸部控制易受視覺擾動影響;手持閱讀的姿勢穩定性較低,且較少擷取周邊視覺訊息,因此在交通器上閱讀應注意坐姿與手持閱讀情境的姿勢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