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項目選手在跳遠踏板起跳腳運動手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討優秀跳遠選手(n=7)與短跑選手(n=8)踏板起跳時,在執行跳遠之運動力學特徵。方法:一台Redlake 高速攝影機(125 Hz)拍攝踏板起跳動作與一塊Kistler測力板(1250 Hz)同步、另一台SONY 數位攝影機(60 Hz)拍攝助跑最後兩步動作,以Kwon 3D影像分析軟體處理並以Butterworth 4(superscript th)-order Zero Lag Digital 程式(cutoff frequency: 6 Hz)進行修勻。結果:優秀跳遠選手在跳遠成績、起跳瞬間重心垂直速度、起跳角度顯著大於短跑選手。而最後第二步最大重心水平速度、踏板瞬間重心水平速度、起跳瞬間重心垂直速度、起跳瞬間重心合速度、起跳角度、水平總衝量、水平制動衝量、水平推蹬衝量、垂直總衝量與跳遠成績呈正相關。支撐時間、最大垂直力量值所產生時間、推蹬時間與跳遠成績呈負相關。結論:在相同助跑速度之下,跳遠選手在跳遠成績優於短跑選手,在於跳遠選手有較佳的起跳瞬間重心垂直速度和起跳角度、較短支撐時間和推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