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避震結構慢跑鞋之功能測試分析

Abstract

慢跑一向是大眾喜愛的運動之一,許多運動員會以慢跑作為熱身,可以說是最經濟的運動項目之一。骨骼肌肉系統在跑步過程中會產生相同大小但方向相反的地面反作用力,造成衝擊波傳送到肌肉骨骼系統,若沒有辦法有效的吸收衝擊,會造成身體結構的破壞。本實驗由十二位健康男性,穿著三種不同避震構造設計鞋款進行實驗,比較不同步態狀況下各避震設計鞋款的避震效果,分析垂直方向地面反作用力衝擊之相關參數。結果發現,整體避震功能:Adidas adizeroF50的結構設計有最好的避震結構功能,其次為On running的避震結構,最差的則為Asics GT2150。另外在避震功能的結構設計,需要考量到整體步態的著地情形,包括設定厚度與結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