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網格解析度與流向演算法對蓮華池集水區地形指標之影響

Abstract

本文探討不同數值地形模型的網格解析度與流向演算法,對蓮華池四號及五號集水區地形指標之影響,結果顯示,地形指標相對高值多位於集水區內地形低緩之谷地與河川匯集區域,此乃由於該處累積上游水量能力較強,且坡度又較緩所致。此外,網格解析度降低時坡度減緩,因此平均地形指標值相對提升。3種流向演算法中,由於多流向演算法求得之平均坡度,較八流向演算法與無限流向演算法而言相對低緩,因此相同網格解析度下,多流向演算法所計算出之平均地形指標值,均比八流向演算法與無限流向演算法所計算出之結果爲高。本文並以KS檢定比較蓮華池四號及五號集水區水文相似性,就地形指標觀點而言,蓮華池四、五號集水區具相同之水文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