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等長收縮時間誘發活化後增能作用對仰臥推擲表現之影響

Abstract

目的:探討不同最大自主等長收縮(maximal voluntary isometric contractions, MVICs)時間誘發活化後增能作用(postactivation potentiation, PAP)後,對仰臥推擲表現之影響。方法:12名男性擲部選手參與此重複量數且交叉設計之實驗。實驗處理包括3組3秒仰臥推舉MVICs處理(3 MVICs)、3組5秒仰臥推舉MVICs處理(5 MVICs)與控制處理(CON)。記錄推擲高度與槓鈴騰空時間,並分析推擲高度以及力量與功率之峰值。結果:不論是3 MVICs、5 MVICs或是CON,推擲高度於後測各時間點皆顯著低於前測平均值,功率峰值於第4分鐘、第8分鐘與後測平均值,皆顯著低於前測平均值。然而,力量峰值於後測各時間點與前測平均值均無顯著差異。結論:即使給予較長的組間恢復時間,3 MVICs與5 MVICs產生肌肉疲勞的程度可能高於誘發PAP的程度,進而無法提升訓練良好運動員的上肢爆發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