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特性的網路遊戲參與者對網路遊戲犯罪行為知覺差異之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網路遊戲特性與犯罪行為之關聯分析,歸納出網路遊戲特性與犯罪行為之相關性。目的:一、瞭解目前網路遊戲參與者的現況;二、瞭解網路遊戲參與者認同遊戲特性現況;三、瞭解網路遊戲參與者犯罪知覺情形;四、分析網路遊戲特性與遊戲犯罪知覺之關聯。研究方法採用文獻回顧法、新聞分析與問卷調查法,2015年10月期間,於台灣網路遊戲熱門論壇中,以立意抽樣方法進行網路問卷,共取有效樣本401份。研究結果:1.本研究調查之網路遊戲參與者以男性居多,年齡平均25歲,教育程度及職業以大專校院學生為主,月收入多為10,000 元以下。遊戲使用上經驗多為七年以上、最近一次遊戲時間在四小時內、最近一周每天玩遊戲、遊戲花費0元最多;2.網路遊戲參與者認同之遊戲特性可分為「簡單小遊戲型、角色主題任務型、連線對戰社群型、全面重視型」;3.犯罪知覺最接近程度依序為外掛程式、買賣詐欺、假冒身分竊取帳密虛寶。4.網路遊戲特性與身份竊盜、遊戲詐騙、利用工具、利用系統漏洞有相關,全面重視型犯罪問題最多。與犯罪最有相關之遊戲特性元素為虛擬資產、角色扮演、稀有寶物、任務主題、帳號密碼、對戰、等級制度。因此本研究建議若有上述遊戲的設定時,要注意犯罪的防範或是追蹤。後續研究上建議可以對於一些特性例如虛擬資產交易、移轉還有有價性等特點加以探討,以供網路遊戲犯罪偵防完備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