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曲柄對自由車短時間衝刺及運動經濟性之影響

Abstract

研究目的:探討不同曲柄對自由車短時間衝刺表現及運動經濟性之影響。研究方法:15名受過訓練的男性自由車選手,在7天內分別進行兩次測試,每次測試間隔3天,受試者隨機分配,在兩次測驗中分別使用直形與彎形兩種不同曲柄,在Cyclus2腳踏車測功儀上以80%VO2max的運動強度踩踏5分鐘後,隨即進行30秒溫蓋特無氧動力測驗,並全程記錄功率及氣體分析。結果:從溫蓋特測驗中得知,平均動力輸出、最大動力輸出及疲勞遞減率等運動表現均未達顯著差異;而在5分鐘80%VO2max運動強度測驗中,呼吸商、換氣量、心跳率等生理數值均未達顯著差異。結論:本研究發現不同曲柄的使用並不會影響短時間衝刺運動表現及運動經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