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成人依附型態大學生在網路成癮傾向上之差異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依附型態大學生在網路成癮傾向上之差異,並驗證「焦慮型與懼怕型有較高之網路成癮傾向」之假設。將南區大專校院依照分層叢集抽樣,抽出樣本數共5,137人,以團體施測方式進行;實際回收4,456份資料(86.74%);有效資料4,425份(86.14%)。以中文版人際關係問卷測量依附型態,而以中文版網路成癮量表修訂版測量網路成癮傾向的程度。結果顯示與安全型相比,焦慮型與懼怕型在強迫性上網、網路成癮戒斷反應、網路成癮耐受性等分量表以及網路成癮總量表上得分較高;但疏離型與安全型無差異。另外,若與疏離型相比,焦慮型仍有較高之網路成癮總分、戒斷反應以及耐受性得分。本研究發現焦慮型與懼怕型均有較高之網路成癮傾向,支持本研究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