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情境干擾對自我配速動作空間準確性及錯誤偵察能力學習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更改Sherwood (1996)的研究中有關測量錯誤偵察的設計,進一步檢驗不同情境干擾程度對自我配速動作空間準確性及錯誤偵察能力的影響。實驗參加者為三十二名女性,平均年齡20.9歲(標準差2.4歲),隨機分派到集團/集團、集團/隨機、隨機/集團及隨機/隨機等四組中。實驗動作為自我配速的線性直臂外移之後被動折追動作。經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及杜凱氏法事後比較,結果顯示在獲得期,集團組別的動作準確性(AE)及錯誤偵察(|O-S |)能力的表現,高於隨機組別。在保留期,集團組別的動作準確性衰退情形較隨機組別顯著,而在錯誤偵察方面則各組在立即保留期的衰退情形皆達顯著。因此,在本研究的限制下結論是,相對高情境干擾的隨機練習有助於動作準確性提昇,但對於動作錯誤偵察能力的提昇沒有顯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