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層級大專劍道選手面部打擊動作比較分析

Abstract

研究目的:探討不同層級的大專劍道選手在打擊面部動作過程的差異。方法:研究對象為大專甲組劍道選手、乙組劍道選手各八名的健康男性劍道選手,使用10臺Vicon motion system MX紅外線高速攝影機擷取參數。資料處裡以Nexus軟體分析選手上舉期的運動學參數,使用無母數獨立樣本曼-惠特尼U考驗(Mann-Whitney U Test)來進行統計分析,顯著水準設為α = .05。結果:甲組有較短的打擊時間及較快的劍尖速度,而重心的上下位移甲組小於乙組。上肢關節角度部分,甲組在左右手的肩關節有較大的前屈角度,在腕關節部分乙組選手有較大的角度。下肢關節部分,甲組選手會有較大的髖關節伸展角度,而乙組在膝關節的屈曲角度大於甲組。結論:甲組選手在竹劍上舉時能以較小的腕、肘關節變化角度且肩關節能以較大的前屈角度來做打擊,因此會有較短的揮擊軌跡,這樣不僅可以縮短打擊的距離更可以減少攻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