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回饋方式對桌球發球技能學習成效之影響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回饋方式對桌球發球技能學習成效之影響。方法:招募36位無正手發球學習經驗之國小五年級學童為對象,依技能前測成績進行S型能力分組,並隨機分派為口語回饋、口語加肢體協助、口語加影像回饋及控制組等四組。進行為期五天的實驗操弄,每天進行20分鐘共90球的練習,於第五天實驗結束後進行技能後測並在下一週進行保留測驗。所得成績以PASW 18.0 for Windows版之統計程式,進行二因子混合設計變異數分析,考驗不同回饋方式在不同測驗時期間的技能表現效果與學習效果的差異。本研究之顯著水準定為α=.05。結果:在技能前測時期實驗組與控制組無顯著差異。技能後測及保留測驗時期,實驗組皆顯著優於控制組,但三組實驗組間無顯著差異。結論:一、提供不同回饋方式皆能有效促進桌球正手發球技能表現效果。二、提供不同回饋方式對於正手發球技能學習效果皆有正向幫助。建議:一、後續相關研究可持續探討在不同動作技能難度下,何種回饋的方式能夠有效增進桌球技能學習。二、回饋類型的選擇應以動作技能學習的複雜程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