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入學管道的體育系學生學習表現之分析

Abstract

基於多元、適性的觀點,臺灣自1994年試辦大學多元入學,1999年再次推動新方案,使得各校系所能自主選才。然而,各類入學管道學生之學習背景與特質有所不同,入學後的學習表現差異情形實有必要加以了解,以作為招生管道策略之參考。研究目的:探討H大學體育系不同入學管道學生在學之學習表現。研究方法:以H大學體育系93至99學年度入學學生354名為樣本(考試分發111名、個人申請165名、運動績優甄審57名及外國學生21名),以歷年成績單進行次級資料分析,使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資料處理,各組如達顯著差異情形再以Scheffe法進行事後比較,所有顯著水準訂在α= .05。研究結果:一、整體學習表現以個人申請入學學生最佳,運動績優甄審學生較不理想。二、學科、術科或專業科目學習表現上,不同學年度不同管道入學學生表現情形並不一致。三、各組學習表現的差異情形並未隨著年級而有所不同。建議:一、調整系所招生策略。二、調整教學進度與授課內容。三、相關課業輔導與補救教學。四、升學機制的輔導。五、導正高中正常教學。未來研究上則可進一步分析各不同入學管道學生畢業後之發展情形,以獲得較全面之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