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效能信念對大學網球選修課表現之預測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使用Lent and Lopez (2002)所提出的三重效能信念模式,來探討三種效能對大學網球選修課學生知覺自我表現的預測情形。本研究參與者為國內北部一所大學的網球選修課學生,共196名(男生165名、女生31名),平均年齡為19.9歲。本研究請修課學生填寫三重效能量表和運動表現評估量表。研究結果發現如下:第一、三重效能與自我表現呈正相關,三個效能分別正向預測自我表現。第二、當持有較高的他人效能和關係推論效能時,有助於學生獲取更高的自我效能。第三、以路徑分析進一步檢驗三重效能與學生表現之間的關係時,結果顯示他人效能和關係推論效能透過自我效能,完全中介網球表現。本研究結論支持Lent and Lopez所假設之「他人效能和關係推論效能」是促進個體自我效能的重要認知機轉。本研究建議體育課指導者應多鼓勵學生與修課同學之間的良好互動,藉由同儕之間的口語或非口語回饋,提高學生三種能力信念並促進自我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