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連霸的象徵資本詮釋-以臺師大籃球隊為例

Abstract

2011年臺師大籃球隊在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的競賽中完成三連霸,連續三年贏得國內大學校際籃球競賽最高榮譽的象徵,三連霸除了體能、技術、戰術和心理的面向可供探討外,還有其它值得關注的視角,特別是從運動社會人文的角度來看,本研究應用法國社會學家布迪厄的資本觀點,來剖析三連霸此象徵資本的不同價值面向,並以象徵資本為主軸來闡述它與文化資本、社會資本和經濟資本之間的轉換,象徵資本在各種類型資本當中最具轉換潛能,臺師大隊應該善用三連霸的象徵資本優勢,將它發展為球隊經營的策略運用,使它不斷地與不同類型資本進行轉換,如此才能迅速擴大球隊的資本總額,拉大與其它競爭者之間的資本差距,持續占據冠軍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