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蹲距式踏板距離起跑之動力學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討三種踏板距離蹲距式起跑動力學參數之間的差異。方法:以8位高中短距離選手為研究對象(年齡16.38±0.52歲)。使用四個測力計分別安裝於起跑踏板的上方與下方,記錄三種蹲距式起跑之動力學參數,實驗數據以重複量數單因子變異數分析(α=.05)。如有達到顯著水準則進行事後比較,事後比較則採用杜凱式法(Tukey Method)進行。結果:雙腳踏板距離越長,選手在起跑反應時間、完成時間以及最大反作用力均無顯著差異,而在左、右腳衝量、最大發力率以及初始發力率則有顯著上的差異。結論:起跑雙腳踏板距離的改變對於起跑時產生的衝量、最大發力率以及初始發力率確實有明顯的差異,建議教練及選手先由距離較長的起跑模式訓練,經由不斷的調整及修正,才能找到適合選手本身的起跑模式,以利在比賽中,搶得先機,克敵致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