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不同回饋方式對女性桌球初學者正手平擊球學習效果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回饋方式對女性桌球初學者正手平擊球學習效果之影響及學習感受。招募9位無桌球正手平擊球學習經驗之女性大學生初學者作為本研究之對象,將其隨機分派至口語回饋、口語加肢體協助回饋、口語加影像回饋等三組,隨即進行前測,每組3人,平均年齡20.6±0.48歲,進行連續5天各40分鐘的課程及每日20球測驗,第五天進行技能後測並於一週後進行技能保留測驗。所得量化資料以描述性統計進行不同回饋方式正手平擊球技能學習效果分析。訪談資料謄寫成逐字稿後進行資料的縮減、編碼、歸納分析。得到以下結果:在技能表現效果部分,後測成績相較於前測成績,口語加影像回饋組進步幅度最大(45.6分)、口語回饋居次(44.4分)及口語加肢體協助回饋組最差(35.6分);在技能學習效果部分,保留測驗成績相較於後測成績,口語加肢體協助回饋組最佳(下滑6分)、口語加影像回饋組居次(下滑12分)及口語回饋組最差(下滑32分)。本研究結論如下:(一)三種不同回饋方式對女性桌球初學者正手平擊球技能表現皆有助益。(二)口語加肢體協助及口語加影像回饋兩組有較佳的技能學習效果。(三)研究參與者對不同回饋方式的學習感受皆持正面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