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之間:代間關係與中年生活福祉

Abstract

本研究以「處於中年階段之『中間世代』」的觀點切入,立基於代間連帶(solidarity)概念,探討其與老年父母、成年子女之代間關係,並探討代間關係與中年生活福祉之關聯。運用「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資料分析,結果顯示:代間關係確實顯著影響中年生活福祉。三代之代間支持交換為「主要獲得成年子女支持之『由下奉養型』」則生活福祉最佳,而「支持上下型」的中間世代生活福祉最低。由多世代家庭之代間關係與中年生活福祉的關聯可見,華人社會文化規範的價值觀形塑了代間支持的意義和期望。再者,三代之情感連帶亦攸關中年生活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