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沒有回頭的路-大專運技系學生運動員的困境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目的為探索大專運技系學生的生活困擾經驗。方法:為質性訪談,以立意抽樣方式選取某大專的運技系學生8名與運技系教練2名,對此10位參與者進行一對一訪談以深入瞭解其生活困擾經驗。訪談資料依陳向明(2002)類屬分析法進行分析。結果:資料分析結果分所知覺的要求,所產生的困擾與無法成功因應困擾的結果三部分。所知覺的要求包括運動表現、長時間的訓練、自主性與生涯定向。當運技系學生面對這些重要要求時,可能會產生的困擾包括五個面向:生活適應、訓練與競賽、受傷復健、人際關係與生涯規劃。如果無法成功因應這些困擾,將會出現情緒低落、缺乏練習動機的現象。結論:本研究的發現與Smith(1986)在運動倦怠的認知情意模式中所提的運動倦怠發展歷程相符,研究結果提供運技系諮商輔導人員參考,增強其概念化運技系學生困擾的能力,協助運技系學生能更成功地從困境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