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大戰略:政治經濟地理學的分析

Abstract

2015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倡議需要在公共事務中深入討論與嚴格回顧該發展戰略。本文提供了這樣一個批判視角,回應發表在公共事務管理評論中,一個以全面解釋上的觀點,特別呼應西方(尤其美國)在地緣政治角度。我認為,地緣政治的概念絕對是明顯的,特別是自2011 年以後,美國在亞洲「轉向」的全球地緣政治。不過,在本文中,試圖超越地緣政治的觀點,我提供了該倡議提出的目的,是中國面對資本主義制度本身的矛盾下所遭遇經濟危機,所提出來「空間修補」想像的洞見。最後,本文指出透過地理學的理論,可以貢獻公共事務評論的理論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