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資深心理師的受苦生命經驗轉化與實踐之敘說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瞭解資深心理師的受苦生命經驗內容、從受苦到轉化的歷程、經歷受苦生命經驗後的轉化,以及受苦生命經驗如何影響其在專業中的理念與行動。本研究採用敘說研究法,訪談一位資深心理師,讓故事反應受訪者的經驗,採用「整體—內容」資料分析方式,並就受訪心理師的敘說故事,針對四個研究問題提出主題整理與研究者的詮釋。從研究結果得知心理師遇到先生外遇、與幼女被迫分離、好友中傷,以及成為新主管的眼中釘。從受苦到轉化的歷程中,心理師放棄挽回先生的期待,對女兒的愛讓苦不再是苦,加上正向思考,做自己能做的事,更在朋友的幫助下重拾對人性的信心,不隨他人之惡起舞,即使外在受苦環境不變,內心仍可過喜悅自由的人生。經歷受苦生命經驗後,心理師得到的轉化是:用經歷過的苦難來幫助自己,走出受苦的速度越來越快,以及悟出生命與人際的智慧在「善了」。在實務應用方面,則真的懂得並接受個案的苦,對嚴重問題個案的敏銳度增加,處理個案的方式更多元,跨出單一角色的界限,涵容個案對心理師的傷害,掌握療癒的歷程,以更多的耐心、信心和希望陪個案走過痛苦。